北京大学图书馆国际文化周活动顺利举办

金秋十月,北京大学图书馆即将迎来建馆 120 周年华诞。百廿年来,北京大学图书馆始终坚守“用户至上,服务至上”的初心,纳浩瀚宝藏、筑学术圣殿,历久弥新。如今,北京大学图书馆已成为北京大学教学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是推动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有力保障。10月15-21日,为纪念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120周年,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了国际文化周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北大因你,百廿又新”北京大学第15届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由『直观北大 | LIVE PKU』全球双语直播特别节目《图书馆探秘|A Wonderful Day At The Library》及线下展览等活动组成,为北大师生及国内外友人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感受北大图书馆精神风貌和文化气息的良好平台。

10月15、16日,北京大学全球双语直播品牌栏目『直观北大 | LIVE PKU』推出纪念图书馆建馆120周年特别节目,包括以中文和英文进行的两场现场直播节目《图书馆探秘|A Wonderful Day At The Library》,邀请全球网友一同走进北大图书馆。中外网友可在北京大学官方Facebook账号、中国网、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日报、央视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凤凰网、网易等主流媒体多个平台在线观看并参与互动。直播全程采取“游戏通关模式”,北大中外学生主播和中国网记者根据线索在图书馆内多个地点完成寻宝任务,收集拼图,在此过程中深入了解图书馆从马神庙至沙滩红楼、自西南边陲至湖塔之畔的悠久历史,认识图书馆的珍贵革命文献、西文东方学著作、燕大学位论文等极富价值的馆藏,体验刷脸入馆、3D打印、3D电影、馆际互借、自助借还书等特色服务,从而打开终极宝箱,一览堪称北大图书馆“镇馆之宝”之一的《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的真容。直播节目形式新颖,趣味横生,引发北大师生和海内外网友的关注和参与热情,总浏览量超过百万。

图: 扫描二维码回看“图书馆奇妙日”live直播

10月21日,北京大学第15届国际文化节游园会暨展台展览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举办,北大图书馆也设置了专门展台,向全校师生和国际友人进行展示和宣传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在图书馆展台上,既有展现全校师生阅读情况的《北京大学年度阅读报告》、学生信息素养系列课程“一小时讲座”的课程手册等资料,也有学生利用图书馆3D打印机制作的3D打印小物件。

图:学生用各种语言写下对图书馆的生日祝福

据悉,为纪念建馆 120 周年,北京大学图书馆将于 10 月 24至 25 日在北京大学校内举办“用户导向的信息服务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将于 10 月 24 日(星期四)上午 9时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开幕。届时,国内外百余名知名高校图书馆馆长将汇聚一堂,共商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