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长寄语

馆长寄语

夜空中最亮的星

 

作为一名北大人,说起我们的图书馆,心中都很亲切,但不知你们最喜欢何时的她?于我而言,见证过她的四季轮转、昼夜循环,最喜欢的,是她的夜晚。

灯火盈室,星汉临空——这是北大图书馆的夜晚。走上侧廊,可以看到半个燕园的灯火斑斓,但最明亮的还是阅览室的窗户里透出的明澈;抬头仰望,闪烁的星辉径直投入眼帘,可更令人眼花缭乱的却是背后如山的古籍今册。灯火是交映的,星河亦是如此。

知识的灯火,曾一夜夜地燃烧在公主府的飞檐下,跳动在沙滩红楼的木桌旁,而今长亮在未名湖畔这座通透的大楼里,闪烁在无边无际的数码洪流中;智慧的星河,淌过透着松香的木架,流经炮火声环绕的小阁、包覆整齐的铁柜,最后散化成天涯可见的线上书册。

回望过去,蔡元培老校长的殷殷期盼犹在耳旁,其首倡之功莫敢或忘;李大钊先生大刀阔斧的改革带来新风,让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尽入门中,“兼容互需”的藏书建设方针长留回响;袁同礼先生引进国际模式,让西文书刊也能随查随享;马衡先生首创《北大图书部月刊》,让图书馆的声音在校园内外回荡;向达先生合燕大、北大二校之藏书为一处,用敦煌卷子铺下古籍文献馆藏的台基,迈上新的高冈……一位位前辈在这里浇筑的心血成就了这个知识殿堂。

近年来,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机遇,我们改革创新,勇于担当,践行北大精神,星光铺就银河。

知识的海洋总是远无尽头,纵使我们已经有了近千万馆藏书册,仍无法穷尽这个校园中所汇聚的千万个全中国最聪明的大脑的“营养需求”,于是,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应运而生。办一张互借证,用户就可以前往清华、人大、北师大等多所高校实地借书以补所需;提交一份申请,国图、上图、大英图书馆等国内外大馆的藏书也能送到您的手中,免于远行。

智慧的殿堂总是深不可测,尽管广大师生用户兼具超群的学习和研究能力,但因时间和精力所限,免不了需要别人的帮忙,于是图书馆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派上了用场。我们一直致力于为教学科研服务,上世纪90年代起,我们就大量引进国内外数字资源,自主挖掘和建设专题数据库资源,各种自助化、个性化服务项目不断推陈出新,为北大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我们举办阅读马拉松,请各领域的名师大家领读好书,为求知者引领方向;多样化策划展览,不断更新视觉的变换,以最鲜活的图景吸引更多用户打开新领域的大门;开展留声活动,收集静默中萌发的动人宣言;继续图书漂流,让智慧的浪花在指尖流传;开发手机应用,优化网络主页,用最青春的姿态向用户介绍全新的自我……

为了让燕园的每个角落,都能有一处便捷安静的学习场所,我们在全校统一协调,形成由总馆、学科分馆、院系分馆组成的文献信息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迄今已有41个院系分馆在这个庞大的网络下通力协作,不论是阅读还是检索,终端总在身边。一个个节点笼罩燕园,让北大的每一次呼吸都沉浸在书册的芬芳中,喷涌升腾。

为了传承百廿书城优良的学术研究传统,我们大力开展相关问题的工作研究、学术研究和应用开发,确保各项业务科学发展,携手全国高校图书馆共同发展,跟进世界前沿引领发展。我们组织编写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已经成为国内期刊评价体系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依据,编辑出版的《大学图书馆学报》已经成为学术交流最核心的刊物之一,开发管理的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等重大项目惠及全国高校,组织领导的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等机构有力地推进了我国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积极参与的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和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ARU)馆长会议等国际组织有效地促进了我们的国际化步伐。

今天,站在新征程的路口,展望“双一流”建设事业的伟大前景,我们仿佛看见,浩瀚夜空中仍将有一颗最璀璨的明星,为北大乃至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守望前进的光芒。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们更不能忘记时刻自我更新,才能将这熠熠星光传承。

新的征程,新的坐标系,少不了更为艰辛的探索和追求,为学校的美好前景和我国高校图书馆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将坚持“用户导向,服务至上”的理念和“固本应变、服务转型、综合改革、立杆引领”的方针,在学校学术保障、师生治学治心、教育立德树人、高校图书馆信息化与现代化等方面做出新贡献,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创新型、智能化、标杆位大学图书馆。

新的时代,新的图书馆,同样少不了新生力量与新鲜血液,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馆员队伍同样是我们的追求。“学在专经,青灯风雨,彤管勤终岁”,老一辈图书馆人对翰墨书箱孜孜不倦的坚守,仍将是我们坚定的信仰;而新征程中,信息素养和信息文化的培育,与用户们伙伴关系的构建,大学图书馆文化的建设,更为馆员的全面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努力做好信息资源保障、信息服务创新、信息文化培育、人类文明弘扬和行业发展推进,担当集成各类信息资源的职业能手、融通师生履职尽责的专业助手、建设校园信息文化的行家里手、传承人类精神文明的当然旗手和引领全国高校同行的有为舵手。”这是每一位北大图书馆人都将深刻铭记的,北大图书馆在新时代的新使命。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用坚定的信心、先进的理念和不懈的努力,捍卫北大图书馆这颗知识之星、学术之星、人文之星永恒的光芒。

老师们,同学们,用户们。北大图书馆,从来不只是燕园的地标、北大的象征,它更是鲜活的生命,一载又一载地丰富、完善着自己,为这个知识王国的延展建构提供力量。北大是常为新的,北大图书馆亦是如此,双甲子的欢庆只是另一段征程的开始。“木铎起而千里应,席珍流而万世响”,听吧,新时代的乐章,正于此刻奏响!看吧,更亲切的北大图书馆,已经起航!

            

馆长    陈建龙                   

office@lib.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