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也许要独行,图书馆永远为你留一盏灯

作者: 
赵瑞

“为你留着一盏灯,让你心境永远不会近黄昏;我心中不会有黄昏,有你在永远像初春的清晨......”听着惊艳2018的歌曲《岁月》,脑中浮现毕业季在图书馆门口的留影,以及横幅上永远刻在心里的标语“未来也许要独行,图书馆永远为你留一盏灯”。

在校期间是图书馆的常客,有北京大学图书馆陪伴的几年是精神净化求知的美好岁月,常在心中默念,“如果有天堂,应是图书馆的模样”。天堂是什么样子?精神富足的美妙,安静的只有书香鸟语,温和的灯光打到学生求知的面庞和一页页翻开的书纸上,如此幸福。在有图书馆陪伴的青春,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日的落阳,几个四季,上自习、检索资料、借阅图书、写论文、准备求职材料等等,在图书馆的各个楼层都留下了身影。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陪伴和帮助每一个如我一样的普通学子走过美好的学生时代。

2013年7月,和同学们相约在校园拍照,每一个拍毕业照的学子都会在图书馆留下身影,这是对青春的纪念、对母校图书馆的感激、对一段美好岁月的无限不舍,想把这温暖的一切都留在心底。在与图书馆留影的过程中,这一幅标题触动了柔软的内心,无限温暖和感动,于是留下了这一张在心底永存的图,不管前方有多少挫折孤单寒冷,图书馆的这盏灯始终温暖支持我前行。

毕业季,温暖兴奋又不舍地办理了校友卡。毕业后的这些年里,每每回校,总是要去图书馆坐上半天,沐浴着亲切柔和的灯光安安静静地翻阅书籍,锲而不舍一直追寻初心求知的安宁。走入社会,每每遇到挫折孤单寒冷,总能想起图书馆永远在守候的那一盏灯,温暖、坚定、充满力量。

2018年春晚《岁月》歌声响起:“我心中亮着一盏灯,你是让我看透天地那个人;你是我心里那盏灯,让我静看外面喧闹的红尘;且听岁月像旋律永恒,一直陪伴不断聚散的旅程,我心中开着一扇门,一直等待永远青春的归人......”

致我心中永远的北京大学图书馆。

作者简介:赵瑞,出生于1986年10月,河南人,2010-2013就读于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现就职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